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亚历山大总领事杨易在法鲁斯大学“埃中论坛”演讲
2022-12-07 02:50

2022年12月6日,驻亚历山大总领事杨易应邀参加法鲁斯大学首届“埃中论坛”,并就“一带一路”议题演讲。

杨易总领事表示,中阿关系源远流长。2000年前,中国汉朝的使者张骞出使西域,正式开辟了通往中亚、西亚的古代商道。“丝绸之路”作为桥梁,将东西方两端的中国和阿拉伯各国紧密地联接在一起。埃及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在数千年的中西交往中,始终处于枢纽位置。

1956年5月,中国率先与埃及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由此揭开了新中国与阿拉伯世界关系新的一页。习近平主席2016年在埃及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埃及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中埃关系是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起点,代表了中阿关系的高度和温度。

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概念。9年来,中国已同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包括埃及新行政首都、斋月十日城电气化轻轨等一大批标志性项目扎实推进。“一带一路”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和重新激发古老丝绸之路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中埃在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的战略引领下,正走深走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提出,中国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包括埃及在内的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首届中阿峰会将在沙特召开,这是中阿合作新的里程碑。在中阿各领域友好关系走上了全面发展道路的今天,“一带一路”作为中阿交往的桥梁,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法鲁斯大学校长马哈茂德·马西丁教授等师生150人,驻亚历山大总领馆金辉领事、窦铮领事随员参加了首届埃中论坛。论坛由埃及法鲁斯大学中文系发起并主办,旨在促进中埃教育和文化交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