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亚历山大总领事杨易在埃及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12-26 03:28

12月22日,驻亚历山大总领事杨易在埃及《议会报》《午间新闻》发表署名文章《首届中阿峰会是中阿关系划时代的里程碑》,全文如下:

   

12月9日,首届中阿峰会在沙特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埃及总统塞西等21个阿盟国家领导人以及阿盟秘书长盖特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峰会。中阿领导人在峰会上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中阿峰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面向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是中阿关系划时代的里程碑。

中阿关系源远流长,传承千年,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始终是双方历史交往的主旋律。新中国成立后的70多年间,双方秉承“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鉴”的中阿友好精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特别是近10年来,中阿贸易额增长1000亿美元,总额超过3000亿美元;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增长2.6倍,存量达230亿美元;共建“一带一路”实施200多个项目,惠及近20亿中阿人民。中阿彼此信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战略伙伴关系牢不可破。中阿互利共赢,树立了南南合作典范。中阿相互欣赏,互学互鉴,共同倡导文明对话,守护世界文明多样性。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纪疫情和乌克兰危机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一轮动荡变革期。中东地区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变化。阿拉伯人民要求和平与发展的愿望更加迫切,追求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都面临实现民族振兴、加快国家发展的历史任务。为应对新时代的挑战,中阿首届峰会继承发扬中阿友好精神,加强团结合作,坚持独立自主,维护共同利益;聚焦经济发展,促进合作共赢;维护地区和平,实现共同安全;加强文明交流,增进理解信任,全力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将在新时代更好造福双方人民,为世界发展和繁荣做出重要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阿峰会上提出,作为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和落实《中阿全面合作规划纲要》的第一步,未来3到5年,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在支持发展、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绿色创新、能源安全、文明对话、青年成才、安全稳定等8个领域推进“八大共同行动”,争取早期收获。“八大共同行动”还提出了诸多务实指标,如力争2027年中阿贸易额达到4300亿美元。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和路径。中方将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为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各国提供新机遇。中国愿以首届中阿峰会召开为契机,与阿拉伯国家一道弘扬中阿友好精神,落实峰会成果,助力各自民族复兴,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