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亚历山大总领事杨易在埃及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11-02 03:38

2022年11月1日,驻亚历山大总领事杨易在埃及《议会报》《午间新闻》发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对世界的巨大贡献》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报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战略部署,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他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还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9项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行动指南。

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不断朝着现代化目标探索实践,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特别是近10年来,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国内生产总值从53.9万亿元人民币增长到114.4万亿元人民币,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3%增长到18.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超过七国集团国家贡献率的总和。中国这一现代化模式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同时,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与经验也为人类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提供了新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规模巨大,14亿中国人迈入现代化的实践本身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中国的成功实践表明,现代化不是西方的专利,现代化也不等同于“西方化”,每个国家找到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就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将带动中国取得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多新的合作发展机遇。中国式现代化强调"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文明交流互鉴,这与西方所谓"文明冲突论"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式现代化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