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亚历山大总领事赵丽莹接受埃及媒体书面采访
2022-07-04 17:54

近日,驻亚历山大总领事赵丽莹接受埃及十月杂志及《知识门户》新闻网站书面采访就中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中埃合作最新情况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全文如下:



一、当前中国疫情防控情况如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新冠感染率、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动态清零”是基于中国现实国情的科学之策,也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优选择,不仅有力保障了在中国居住生活的中外公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中国一些地方疫情仍有反复,但整体形势保持平稳。针对病毒的不断变异,中国在不断总结经验,完善防控措施,力争以最代价、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控制住疫情传播。中国人民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二、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通胀加剧等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如何?

今年3月以来,复杂演变的国际局势和跌宕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叠加,给恢复势头良好的中国经济带来不小冲击。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迅速、果断措施,积极扩大内需、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确保经济增长。5月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主要指标边际改善,国民经济呈现恢复势头。事实证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相信中国经济一定能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注入更多中国力量。

三、疫情形势下中埃关系,特别是双方经贸合作有何最新进展?

今年初,塞西总统专程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同他举行会见并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注入了强劲动力。2021年中埃货物贸易额199.7亿美元,同比增长37%,再创历史新高。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对埃及新增直接投资2.23亿美元,同比前一年增长1.5倍。两国携手抗疫,建成非洲第一条疫苗联合生产线,年产能可达2亿剂。中国企业承建的亚历山大阿布基尔港集装箱码头项目稳步推进,承建的新行政首都CBD项目地标塔和10余栋单体建筑封顶,其中385米高的地标塔建造完成后将成为非洲第一高楼。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吸引了120余家企业入驻,为4万多埃及民众直接或间接解决了就业,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四、中国如何应对猴痘疫情?

近期,我们关注到猴痘疫情在多个国家暴发,目前中国暂无感染病例。中国建立了针对猴痘病毒基因双靶标的实时荧光PCR方法,并在非洲塞拉利昂对其敏感性和特异性进行了验证,现已具备通过对疑似输入病例的临床标本检测及时发现潜在输入的猴痘病例的能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