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亚历山大总领事赵丽莹接受埃及媒体书面采访
2022-03-30 02:40

近日,驻亚历山大总领事赵丽莹接受埃及《新闻门户》报纸书面采访,就中国对外关系、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中埃和中非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全文如下:


一、当今世界面临再度分裂与对抗的风险,俄乌冲突、对俄制裁等是否会影响中国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带来很多全球性挑战,乌克兰危机又使本来就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动荡。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将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同所有爱好和平、谋求发展的国家一道,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挑战,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世界开辟光明和美好的未来。

在多重风险挑战下,2021年中国经济依然保持较好发展态势,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都实现了新突破,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经济稳定恢复的态势没有变。我们有信心实现今年经济增长5.5%左右的发展目标。同时,我们也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埃及在塞西总统的英明领导下,统筹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建设取得非凡成就。中国愿与埃及在追求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前行,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坚定朝着新时代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二、中国为何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俄乌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方冲突会影响“一带一路”建设吗?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9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到行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已经成为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尽管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冲击,但共建“一带一路”仍保持良好势头。目前“一带一路”大家庭成员已达180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抗疫合作亮点纷呈。我们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一带一路”打造成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

三、中小微企业在中国经济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中国的经济发展经验,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经验能给埃及带来什么启示?

目前,中国中小微企业数量占到了企业总数的99%以上,中国的1.5亿市场主体中,有1亿是个体工商户,带动了近3亿人的就业。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一方面政府通过简政放权、创新监管、高效服务等手段,降低中小微企业市场准入门槛,促进公平竞争,极大改善了营商环境;另一方面提供减税降费、小微贷款、出口信用保险等财税金融方面的大力支持。面对新冠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严重冲击,中国出台了40多项扶持政策,并将继续实行退税、金融支持、减免水电房租等实打实的帮扶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四、疫情形势下中埃经贸合作的最新情况如何?

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埃双方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推动中埃经贸务实合作再创佳绩。2021年中埃货物贸易额199.7亿美元,同比增长37%,再创历史新高,中国连续第10年保持埃及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对埃及新增直接投资2.23亿美元,同比前一年增长1.5倍。中国科兴公司与埃及公司合作建成非洲首条新冠疫苗本地化生产线,年产能可达2亿剂。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共吸引120家企业入驻,大部分企业经营良好。中国企业承建的新行政首都CBD项目地标塔和10余栋单体建筑封顶,其中385米高的地标塔建造完成后将成为非洲第一高楼。

五、中非合作“九项工程”有何进展,中国对非投资合作前景如何?

2021年是中非合作的大年,双方成功举行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习近平主席宣布对非合作“九项工程”,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中非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今年是落实论坛部长会成果的开年。我们将大力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同非洲国家一道,推动双方合作向卫生健康、改善民生、绿色发展、数字经济、能力建设等领域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九项工程”早期收获。中国将力争未来3年从非洲进口总额达到3000亿美元、推动企业对非洲投资总额不少于100亿美元,鼓励在非中国企业为当地提供不少于80万个就业岗位,以实际行动支持非洲实现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