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业务
严防输入是担当,人民情怀是责任 ——致在埃及中国同胞的一封信
(转自驻埃及使馆)
2021-01-13 19:36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谨向在埃及的中国同胞们致以诚挚的新年问候!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平安顺遂,幸福美满!  

  刚刚过去的2020年,无论对世界还是中国,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中埃关系也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引领下,中埃携手并肩,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以合作抗疫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面对疫情不利影响,中埃经贸务实合作逆势上扬,“一带一路”合作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卫生、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实现新的突破。这些成绩都是与各位在埃中国同胞的坚守、付出、奉献分不开的。谨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埃及和中东、非洲地区正在面临新一波疫情的挑战。目前埃及累计确诊病例数接近15万,每日新增确诊超过1000例。埃及卫生部长表示目前公布的数字只是实际感染人数的25%。埃及高教部长表示今年一月和二月将非常困难,感染病例将继续大幅上升,情况可能比去年更糟糕。在埃中国同胞面临的防疫形势更加严峻。与此同时,最近一段时间,国内的防控压力也在持续增大,多地出现零散疫情反弹,从病例溯源上看,疫情与境外输入有关,这对我们做好远端防控,有效阻断境外疫情输入提出了更高要求、更高标准。小道理服从大道理!我们有责任维护国内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有责任维护国内率先复工复产的良好势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四五”建设开局起步不能有任何闪失。  

       

  开罗是中东、非洲的空中运输大码头,目前每周有三趟航班直飞中国。这些航班的持续运营,为保持中埃间正常的人员交往、推动中埃抗疫和复工复产合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令人忧心的是,从去年12月中旬以来,三条航线因输入较多阳性病例先后触发“熔断”,埃及航空开罗-杭州航线直接“熔断”四周,四川航空开罗-成都航线也可能要累计“熔断”四周。这将打乱数千人的回国计划,给中埃间正常人员交往和两国务实合作的正常开展造成负面影响。  

       

  为什么频繁出现航班“熔断”?检测机构检测误差率和旅行途中不幸被感染是“存量”,造假隐瞒和骗取阴性检测报告是“增量”。从众多输入病例的倒查看,乘客隐瞒病情、登机前服用退烧药的有之;旅行社不顾危险,疫情形势下安排参观游览,加剧乘客双检后外出染疫的有之;昧着良心组织灰色链条,违规安排“代检”挣钱的有之。凡此种种,后果十分严重,不仅严重威胁了航班上其他乘客的生命健康,也对中埃正常人员往来造成损害。这种情况不坚决扭转改变,侵害的是在埃中国同胞的长远利益,冲击的是中埃正常合作的基本秩序。  

       

  针对上述,中国驻埃及使馆于2021年1月5日发布通知,对拟自埃及赴华乘客指定检测机构和检测有关要求作出调整,要求乘客在登机前48小时内赴最新调整名单中的检测机构进行“交叉双检测”获取双阴性证明,并增加了采样现场拍照的要求,要求乘客最晚在航班起飞前4个小时上传相关申领健康码(健康状况声明书)的材料。这些新要求的提出都是基于目前远端检测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为的是保持中埃间直飞航班的持续运营,让更多人可以健康、安全地回家,保持和维护中埃人员交往的正常秩序,保护祖国和家人的平安。我们也提醒各位乘客前往埃及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接受检测后尽可能居家或在酒店隔离,万勿再去旅游景点或人员密集场所。目前,当地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比例很高,外出游览风险很大!我们还要强调的是,对于故意瞒报、谎报、漏报申明信息,弄虚作假骗取阴性报告和健康码造成新冠肺炎传播等严重后果的,入境后将依法依规追究当事人责任。埃及检测机构均明码标价,个别旅行社故意哄抬检测收费,组织安排高价检测,严重扰乱秩序,遇此类情况请及时告知使馆领侨处,我们将联系埃及内政、警察机构严肃处理。在此,我们也正告那些安排“代检”的“黑代理”,立即停止违规违法行为。根据埃及疫情防控法规,一经查处,当事人面临刑事拘留或遣返出境的处罚。请大家及时关注使馆关于远端检测的相关通告,衷心感谢您对外防输入工作的理解、配合和支持。  

       

  疫情暴发以来,党和政府始终心系每位海外同胞。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要保护好境外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驻埃及使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践行“外交为民”,全力保障旅埃华侨华人、留学生、公派中文教师、在埃中资企业等人员健康安全。使馆再次提醒,当前埃及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希望各位同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注意加强个人防护。不组织、不参加各类聚会、聚餐活动,尽量减少外出,避免与他人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减低感染风险。尽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务必戴好口罩。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及时联系就医,并通过中企商会、侨团、学联等做好个人健康状况上报,使馆将积极提供救治协助。  

       

  历添新岁月,春满新山河。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思乡情绪又上心头。经历长达一年的就地抗疫,海外游子都渴望亲人相聚,家庭团圆。但疫情阴霾再度聚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警报再次拉响,我们需要倡导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我们呼吁在埃同胞“就地抗疫、在外过年”。如因航班“熔断”仓促改道第三国转机回国,旅途中染疫风险不可控,只会徒增家人的担忧和挂念。“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大家须时时记在心里。无论您是在埃及工作生活的中国侨胞,还是第三国来埃转机的中国同胞,我们将一视同仁执行严防输入措施,也将一如既往做好暖侨帮扶活动。乡心新岁切,天畔有暖情。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正在筹划春节暖侨活动:我们将继续组织远程专家讲座,提供医疗咨询和心理疏导,下一位出场的是上海复旦大学医学院知名学者,值得期待!我们将有序做好“春节包”、“爱心包”发放,慰藉同胞们的思乡之苦!我们将继续推动侨胞、中资企业和留学生的结对帮扶,尽所能帮助解决侨企复工复产的难题,维护侨胞合法利益!我们将举办“云上欢乐春节”活动,通过线上音乐会、春节习俗展、美食大赛、太极拳大赛等形式,同各位同胞共同迎接新春佳节,共度一个美好的中国年。这些贴心的服务,实际的帮扶,只为向大家传递祖国的温暖和家的问候。  

       

  旅埃侨胞在过去一年里,心系祖国,用真情大爱支持国内抗疫斗争,积极讲述中国抗疫故事,毅然投身中埃抗疫合作,彰显了新时代海外中国公民的爱国热情和蓬勃力量。面对第二波疫情反弹,我们仍需忍耐,扛起担当、责任。祖国永远是大家坚强的后盾,使馆会一直陪伴在大家身边。心里有爱,有来自祖国的关爱,再长的守候也不会孤单;心中有情,有来自使馆的温情,再久的坚持也不会孤独。尼罗汤汤,长江浩浩,风雨牵手,守望相助,携手期盼,你我皆安!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疫霾散尽,相信一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  

                                                                                                                                                      2021年1月7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